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11月25日上午,实验室管理处邀请西安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科研平台管理中心程方明主任在线作了题为“多措并举提升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的报告。报告会由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李柱主持,各学院(中心)主管实验室工作的负责人、各教学、科研实验室(或中心)负责人、实验室安全员及其他相关人员等共二百余人聆听了报告。

    程方明从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发生的安全事故案例分析入手,详细阐述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分享了自己所在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并提出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现代化发展方向。

    李柱作总结发言,再次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要求大家要深刻汲取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责任事故的教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明确责任;要加强对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限时整改,彻底堵塞漏洞;通过共同努力,为全校师生营造一个安全良好的实验室工作环境。

    此次会议的召开,对切实保障学校实验室安全,培训实验室安全知识、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