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实验室管理处牵头,建成校级智慧型互动教室和教学数据中心近300间。2022年暑假,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实验室管理处再次发力,联合教务处、财务处、后勤处、信息化管理处、资产与招标管理处、保卫处等部门,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和“甘为人梯 敢打硬仗”精神,顶烈日、战酷暑,牺牲假期休息时间,开展公共机房、智慧语言室、智慧实验室等项目建设和篮球场改造,为广大师生办实事、解难题,推动智慧教育教学从学校层面向学院层面和专业层面拓展延伸,进一步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

实验室管理处陆续推出“推动作风建设 深化智慧教育”系列报道,介绍设备新功能,推广教学新模式,展现建设新成果。

 

综南楼标准化考场及常态录播教室建设

曲江校区(二期)综合楼共有多媒体教室42间,承担着我校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电气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工学院等教学单位繁重的教学任务。综南楼标准化考场及常态录播教室建设项目,基于智慧教室总体规划和混合教学规模化应用,主要任务是为42间多媒体教室加装录播系统及标准化考场设备,增加在线录播直播、远程巡课和考场监控等功能,实现和其他教学楼数据对接、可视化以及集控化管理。

2022年暑假,实验室管理处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秋季学期学生无法按时返校、教室存放行李物品不能及时转运等不利影响,与施工单位、保卫处、后勤处等部门密切合作、周密组织,圆满完成了标准化考场及常态录播相关设备、软件的安装和调试等工作,拓展了曲江二期综合楼教室智慧教学功能,进一步完善了曲江校区智慧教学生态体系。目前,综合楼共建成智慧黑板教室3间(含红色教育录播室1间)、研讨型互动教室3间、互联网黑板教室3间、多媒体教室33间,能够满足智慧教学的正常开展及大型考试的基本需求。

截止目前,我校320间教室、400间考场已全部改造完成,校园网万兆进楼、千兆到教室,具备智联网集中控制、教学直播、教学广播和录播、可视化展示等功能,实现信息化教与学应用覆盖。随着综南楼标准化考场及常态录播教室建设项目的顺利完工,标志着我校构建基于智慧教学和金课培育规模化应用的教学生态基本形成,实现了从智慧教学到智慧教学生态,从教师主讲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从线下课堂到线上线下混合课堂等多元化转变,在陕西及西部高校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