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实验室管理处牵头,建成校级智慧型互动教室和教学数据中心近300间。2022年暑假,实验室管理处再次发力,在学校党政领导下,联合教务处、财务处、后勤处、信息化管理处、资产与招标管理处、保卫处等部门,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和“甘为人梯 敢打硬仗”精神,顶烈日、战酷暑,牺牲假期休息时间,开展公共机房、智慧语言室、智慧实验室等项目建设和篮球场改造,为广大师生办实事、解难题,推动智慧教育教学从学校层面向学院层面和专业层面拓展延伸,进一步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

实验室管理处陆续推出“推动作风建设 深化智慧教育”系列报道,介绍设备新功能,推广教学新模式,展现建设新成果。

 

智慧语言室建设

我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语言室位于曲江校区教八楼5层,共10间,600个座位,主要承担8000余名大一、大二本科生日常听力、口语、视听说、跨文化交际、英语演讲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每年完成工作量约25万人时数。同时,语言室还肩负着全国公共英语四、六级,专业英语四、八级,全国德语、日语等级考试,以及专业英语、日语听力等考试任务。

截止2020年,10间语言室中,4间语言室的设备已使用19年;最新设备为2013年生产,也已使用8年。因设备老化、软件陈旧,无法满足日常教学需求,师生意见大,教学效果差,在知行网、中期座谈会、教学督导会上表达改善诉求。实验室管理处和教务处工作人员急师生之所急、解师生之所难,多次实地查看,并制定了建设方案,但都因一次性投资额度高、建设风险大而搁置。

2021年,学校领导针对人外学院语言室设备老旧问题,提出了逐步更新的思路。当年暑期,由实管处牵头,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改造了2间语言室,效果良好。2022年,实管处与人外学院紧密配合、再接再厉,提出了智慧语言室建设及配套软件更新方案,经过反复论证后提交校长办公会和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2间智慧语言室建设项目正式立项。

面对2022年暑期西安出现的极端高温天气和新冠疫情反复,实管处领导和人外学院领导身先士卒,多次到施工一线指导、督查项目进度和建设质量;张烨、翟芳、许小桃等老师更是汗流浃背、马不停蹄,主动与技术人员对接,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难题,真正做到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在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先后组织完成了语言室旧设备拆除、环境升级改造、新设备安装、教学管理软件调试、系统集成等工作。为了把三全育人要求落到实处,此次建设还精心设计了文化展板,努力营造外语学习氛围,全面提升实践育人环境。

新建的智慧语言室,以“实效性、示范性和创新性”为标准,体系完整、特色突出、技术先进、交互便捷。系统采用智慧黑板和智能桌面虚拟化技术,具备网络数据集中管理存储、操作系统统一分发、远程控制、本地缓存等功能。服务器承载能力高,网络占用低。在断网、断电、服务器宕机等异常情况下,数据不会丢失。客户端软件运行在终端设备上,利用本地硬件资源,提供高清视频、3D渲染等桌面体验。通过软硬件支持,可客观、准确地测试学生的语言水平,发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从而更快更好地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语言教学管理软件和数字语言学习系统相互配合,让设备管理更轻松,让课堂教学更简单、让语言学习更快乐。

智慧语言室建设是我校推动智慧教育教学从学校层面向学院层面、专业层面和课程层面拓展延伸的实践与体现。项目完成后,人外学院将及时组织实验中心人员和任课教师开展使用培训,介绍设备新功能,推广教学新模式,充分发挥智慧语言室的育人作用,助力我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