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日上午,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项检查组胡发泉一行五人来我校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本次检查分为听取汇报、实地检查、查阅资料、意见反馈四个阶段。副校长华灯鑫出席会议并讲话。

华灯鑫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一行莅临指导和检查工作表示欢迎,希望专家组对我校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把脉问诊,多提宝贵意见,督促我校进一步改进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专家组组长、西安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胡发泉传达了中省有关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指出实验室安全工作是高校稳定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加强管理,确保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

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高新勤从实验室概况、安全管理理念及规章制度、安全管理机制体制、自查自纠情况等方面汇报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情况。

专家组一行实地检查了我校材料工程实验中心、电子工程实验中心、新能源系/先进电化学储能研究院、水动实验大厅、水力学实验室等实验场所,相关学院领导和实验室负责人向专家组介绍了实验室日常管理和使用情况。

专家组认真查阅了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规章制度、安全检查、隐患整改、安全考试系统等方面的相关材料,重点查阅了危化品采购、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工作资料。

家组综合评估后进行了意见反馈,认为我校安全工作整体到位,领导高度重视,防治结合,“党政同责”与“一岗双责”为实验室安全提供了保障;业务处室能秉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逐级有效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健全、体系完善,工作细致到位;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能及时整改。同时,专家组也指出在重点关注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基础上,应加大实验室安全经费投入;对使用危化品的科研项目应在立项时进行风险评估;加大实验室风险防控的宣传;利用现代化技术加强实验室安全防控体系建设。

高新勤感谢专家组一行的辛勤工作和提出的宝贵意见,并表示学校一定会正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立行立改,确保学校实验室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是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一次全面梳理,学校将认真落实专家组的反馈意见,继续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实各项举措,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为教学、科研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保卫处、资产处、财务处等职能部门及各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