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工程训练中心、现代分析测试中心:

暑假即将来临,为了确保假期实验室工作的顺利开展,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现就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暑假前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

1.放假前,请各单位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对所属实验室深入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安全检查工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即落实整改,并做好检查和整改记录。

2.着重开展危险化学品的贮存、使用、处置等过程中隐患排查治理,严格遵守危化品管理相关规定,管制类危化品做到五双管理,严禁随意放置,保管责任落实到人,保证台账完整、清晰,帐物相符。

3.各单位自查自纠:即日起--713日,仔细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

4.学校检查:714--715日,实验室管理处组织相关人员对实验室自查及整改情况进行检查。

5.各单位安排好实验室假期值班工作,并于715日前将值班安排表(该表包括值班人员姓名、电话、值班地点、负责区域)报送实验室管理处,电子稿发至邮箱99597181@qq.com

二、加强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

1.暑期期间,实验室负责人要切实做好留校实验人员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掌握假期开放实验室的实验情况;实验人员须遵守实验室各项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实验操作规程,坚决避免出现因管理不规范、操作规程不规范、仪器使用不规范等原因造成人身和财产安全事故。

2.加强仪器设备特别是大型仪器设备使用过程中的用水、用电、用气管理,假期中不能断电的仪器设备,应安排专人值班,并落实相应技术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

3.加强实验室危化品的管理,认真做好各类危化品的储存、保管、使用和记录工作,并做好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

4.假期停用的实验室实行封闭管理,要注意关断电源、水源、气源等,关闭好门窗。严禁在实验室进行与实验实训无关的活动。

5.假期严格遵守学校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和纪律规定,要继续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等。

各实验室要针对夏季雷电、暴雨等恶劣天气做好防范措施,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防止极端天气引发安全事故。

、有关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安全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定明确的值班表,责任落实到人,做好值班巡查,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2.提高认识,增强安全意识。各单位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对留校实验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尤其是涉及危险化学品、大型仪器设备、高温高压高速特种设备等方面开展专门培训,进一步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

 

 

 

                                          实验室管理处

202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