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工作,树立师生实验室安全红线意识,提升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技能,提高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12月2日下午14时,实验室管理处邀请西安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高级工程师薛红伟在我校金花校区学科1号楼报告厅作了气体钢瓶安全知识讲座涉及气瓶使用学院的主管实验室副院长、实验中心主任、学院安全员、气瓶存放实验室的安全负责人及使用气瓶的师生等百余人参加了培训会。会议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李柱主持。

薛红伟现场讲解了气瓶基础知识、气瓶日常检查与使用气瓶使用注意事项、气瓶规范管理等,同时,讲述钢瓶的规范摆放、减压阀的使用、气体钢瓶颜色的区分、钢瓶帽的必要性等容易被大家忽视的问题。并结合近几年发生的气瓶事故案例进行详细讲解互动环节,学生针对气瓶减压阀、气瓶分类存放等方面问题进行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生动活跃。讲座结束后,薛红伟受邀查看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水利水电学院部分实验室的气体钢瓶安全使用情况,并给出了专业的整改意见。

上,李柱希望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加强安全意识,严格执行实验室规章制度和操作规范,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这次讲座为大家敲响警钟,旨在提升全校师生气瓶使用的安全意识及使用技能,积极辨识分析实验存在的安全风险,及时发现并消除气瓶安全隐患,杜绝此类安全事故发生。

                             实验室管理处

                             2020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