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关于开展实验室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的部署安排,6月24日下午,由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高新勤带队,资产管理处、保卫处相关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我校涉及化学品的8个二级教学单位进行了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检查。

此次重点检查部位为剧毒、易制爆、易制毒化学品、生化品、高压气瓶等高风险点区域。重点检查内容为危化品采购、储存、使用、处置等环节的管理情况,例如:化学品使用记录本的使用登记、危化品的双人保管、危废的存储情况等。

检查中发现部分实验室存在安全门牌信息不全、化学品的存放柜未张贴化学品目录、警示标识张贴不规范、管制类危化品双人保管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检查组对发现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并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整改,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教学、科研活动的正常运行。

今后工作中各单位应进一步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按照台账式管理抓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等,不断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