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策划、陈文林、鲁君主讲的专题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稳步迈向共同富裕》《心怀“国之大者” 建设“美丽中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在我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拍摄完成,这标志着疫情期间实验室管理处战役情又取得新的进展,我校智慧教学生态建设(在线课程资源制作条件)达到新的水平。

众所周知,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承担着全校的精品课程、视频公开课、微课、慕课以及教学科研专题片的拍摄制作任务。原有的随堂录播和标清拍摄场地都无法满足在线课程拍摄技术标准。3月1日《开学第一课》系列讲座就是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克服困难,利用随堂录播教室临时搭建场景+后期人工抠像完成的,能取得网络直播10万+观看量非常不易。

为了加快我校“金课”培育,助力一流专业建设,2020年3月中旬,我校首个“4K在线教育拍摄基地”开始建设,经过近两个月的紧张施工,整个工程已竣工。该基地由虚拟演播室服务器、虚拟演播室系统、支持多格式编辑的非编工作站、4K摄像机等软硬件设备组成,是一个完整的广播级虚拟演播室系统。此次方案设计选择了性价比高的主流4K拍摄系统,暨共享了现有的随堂录播拍摄编辑设备,又兼容了8K技术标准。高效的拍课方式以及多样化的三维虚拟场景,可大幅度提高老师的拍课效率以及图文包装效果。

建成后的拍摄基地具有虚拟蓝箱区、访谈区、点评区三大功能区,120套虚拟化场景和一体化录播直播功能,将会极大提高制作速度和后期制作水平。该基地建成后,除拍摄制作数字课程资源、专题片外,还将成为数字媒体、动漫、艺术设计、计算机等专业校内实践共享基地、新媒体制作共享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