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陕西省教育厅陕教高办〔2020〕2号文件公布了2019年陕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线下、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校推荐参评的12门课程,全部被认定为陕西省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5门,入选数量居省属高校第2位,涉及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拍摄的申报片10门。喜讯传来,全体同志倍感鼓舞,纷纷表示要继续做好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保障工作,充分利用时间空档做好学生返校后复课准备工作,为一流本科教育保障体系建设做出不懈的努力。

3月以来,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积极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及学校“停课不停学”相关要求,在实验室管理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的组织安排下全力抓好全校在线教学技术保障工作,确保了网络开学以来“西理工-云课堂+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近千门次课程开出和10万余人次的在线学习;同时,及时收集、梳理、总结疫情期间校内外在线教学工作经验,围绕“课堂革命陕西行动”,加快推进“金课”培育和智慧教学生态构建,形成了“拍摄制作--打造精品--培训推广全方位的服务保障体系。

一、与时俱进,及时升级改造学校在线课程拍摄基地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分别在金花校区和曲江校区建有两间精品课程录制专用教室,可以进行随堂录制。随着我校在线教育平台建设逐步开展,慕课课程的制作量成倍增加,原有的录制教室,既不能达到慕课所要求的制作环境及设备要求,也不能承受越来越大的拍摄及制作任务。经过多方努力,2020年3月中旬,因疫情防控需要中断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4K在线教育拍摄基地开始建设,预计五月份完工,建成后的拍摄基地具有虚拟蓝箱区、访谈区、点评区三大功能区,120套虚拟化场景和一体化录播功能,将会极大提高制作速度和后期制作水平。该基地建成后,除拍摄制作数字课程资源、专题片外,还将成为数字媒体、动漫、艺术设计等专业校内实践共享基地、新媒体制作共享基地。

.精心策划,加快推广应用校本一流在线课程资源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会同相关课程团队,精心打磨学校校本精品在线课程,截止目前共拍摄制作慕课16门、精品共享课20余门,包括此次获批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5门课程中的4门。抓住疫情期间全面开展在线教学的契机,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优势,构建“西理工—云课堂+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在线教学方案,组建全天候技术保障团队,会同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部门,向社会开放开放9门精品在线课程、5门虚拟仿真课程,引进100余门在线课程开展混合教学(翻转教学),确保了我校近千门次课程“应开尽开”。本学期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拍摄的《创新创业实训》《理工创新工坊》作为2020年春季校级D类选修课已在云课堂顺利开课,近千名大四学生实现网络学习。疫情期间,现代教育中心组织召开三大教学平台在线应用培训6场。4月3日还会同智慧树平台,专门组织《计算机C语言》《印刷机原理与结构》《信号分析与系统》等8门开课团队开展上线课程推广及运行工作培训会。据统计,仅智慧树平台就有73所高校8349名学生使用我校上线课程资源。    

三、持续建设,充实提升新建教学楼课堂教学条件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立足于学校教学场地的现有条件及教学需求,坚持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以大数据建设为基础,利用物联感知、智能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重构智慧教学生态,继2019年暑假完成我校第一批开放式智慧教室建设之后,2020年3月18日开始,为印包与数字媒体学院、电气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搬迁新建的18间新建多媒体教室已经完工,正在进行网络教学环境调试。该批教室作为智慧教学生态建设的试点,采用了新的技术配置方案,采用5000流明高清投影机、150吋玻珠幕布、海普迪智能调麦、艾迪斯特网络中控系统组合方案,具有智联网集中控制、教学直播、教学广播和预留后期教学大数据扩充等功能,为我校疫情后期三个学院搬迁提供了教学条件。

四、强强联合,夯实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质量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注重引导教师和学生参与混合式教改,与智慧树平台(全国高校东西部课程联盟)签署合作协议,引进翻转教学空间1套,计划3年内校本特色课程上线(首批全国推广)15门,目前已有8门课程在智慧树上线、 8000余人在线学习3月1日利用智慧树直播平台开出“开学第一课”,全国10万人同上一门课,引起社会广发影响。及时将课堂教学大数据运用到教学质量监控,已实现课堂直播双向语音互动、AI智慧管家、教学督导、教学报表等功能,强化了线上教学质量管理。

疫情期间,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还积极协调平台资源,引导教师利用中国大学MOOC引入线上学习资源开设SPOC课程教学,保障了187位老师54门课程的开课和近10000名学生学习。截止目前,中心协助开设300门次在线课程,将分布在全国各地的2万名学生和500余名教师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为学校师生搭起了多元立交式的“空中课堂”,保障了学校线上教学的顺利实施,推动了学校教育信息化的发展。

目前,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还在继续探索疫情期间和疫情后在线教学持续发展问题,将会同相关部门和校外优质教学资源平台,引导教师继续关注、积极参与和扎实开展混合式教改,确保一流本科教育保障体系和长效机制同步建设。

 

                                            实验室管理处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20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