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我校本科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及教育信息化,426-27日,实验室管理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组织3名党员干部参加了《智慧教育创新发展大会》及《双万金课MOOC师资培育高级研修班》。

《智慧教育创新发展大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陕西省教育厅指导,西安交通大学主办。陕西省教育厅李享阳处长分享了陕西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与成果,对陕西省教育厅在推进教育信息化的融合创新方面给与了肯定,并提出,要着力打造信息条件下的教育质量新模式、人才培养新途径和教育服务新业态,不断提升师生信息素养与创新能力。西安交通大学郑庆华副校长《人工智能大数据促进智慧教育》报告分享了西交大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构建八项措施、打造一流人才培养新体系等一系列措施。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金智教育董事长郭超等专家从不同视角,做了《基于大数据的学生发展研究》《创新助力教育变革三部曲》等系列专家报告。

《双万金课MOOC师资培育高级研修班》由中教全媒体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俊斌解读了“金课”的特征及MOOC在校内的具体应用案例。陕西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何聚厚从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的教学变革入手,引导教师设计实践混合教学“金课”。哈尔滨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学校获得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的老师分享了“金课”的建设、应用及申报经验。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上海培训中心主任苏永康组织了“混合式教学设计工作坊”,指导教师进行混合式金课教学设计的实战演习。

    会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要积极响应教育部“双万计划”并提前布局准备,帮助教师深刻理解“金课”、掌握混合式教学设计要点、建设各具特色的“金课”,提升教师的信息素养。同时,积极打造智慧教学生态,参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行探索和实践,创新产教融合新模式,加快智能化教学教务管理服务建设,为我校人才培养改革和信息化建设做好支撑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