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日下午,我校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胡明星、资产处王帑等4人应邀参加了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校区G栋实验楼420报告厅举办的“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和专项应急演练活动”。此次活动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赵静主持。

会议特邀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香港科技大学健康、安全与环保处处长杜武俊教授做了题为“如何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报告。报告引用香港高校和国内高校案例,主要从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要素、准入准出制度、如何进行研究项目风险评估、气瓶安全管理、环境卫生教育与告知、危化品存放和使用守则、局部通风及通风柜的使用、个体防护和紧急应变等几个方面做了深入探讨。同时,观看了近日西电举办的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视频(液体飞溅灼伤的应急处理、化学废液泄漏应急处理等4个案例),并参加了实验室失火冒烟应急演练及心肺复苏急救演练。

    围绕“健康、安全、环保”理念,西安理工大学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之间交流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国际化标准、实验室安全存在的问题、安全隐患评估和整改主要做法。通过交流,高校之间相互汲取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先进经验,强化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夯实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