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下午,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开展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在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举行。参观过程中,全体党员不知不觉被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和一份份实验报告所吸引。通过葛利玲主任声情并茂的讲述,以材料学院为代表的西理工人敬岗爱业、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展现在眼前,大家深刻感受到材料学院发展历史的积淀和以实验育人为核心的“金相文化”的内涵。大家对实验中心有了三方面的认识和感受:

一为史。实验中心不同的实验室陈列着不同年代的实验仪器设备,有上世纪的显微镜,照相机,硬度仪,也有目前先进的数码系统等。实验室墙面展示有九十年代教师用毛笔字书写的实验室安全制度,亦有现在打印的最新管理制度挂牌。有一项项实验成果,也有一件件获奖证书或奖杯。每一件物品静静地放在那里,却又似乎给我们讲述着自己的经历和史实。

二为情。实验室有年代久远却保存完善的设备、桌椅;有登记细致完备的仪器设备、化学品使用记录;有清晰随处可见的安全标识;有教师担心实验伤到学生而自制的防护网、防护具。这一件件一桩桩体现了老一辈教师对学校对工作对学生付出的淳厚的、朴实的热爱和真情。

三为美。实验中心所有实验室内摆放整齐、环境干净,墙面上装裱的微观金属内部结构图精彩神秘,师生做实验时安静有序。实验室整洁之美,微观世界丰富之美,实验人员专注之美,学院代代传承的精神之美,美的无处不在。

此次活动举办之时,恰逢我校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参观活动增进了党员了解西理工人艰苦奋斗的发展历史,对于激励广大党员立足平凡岗位建功立业具有现实意义。该中心近年来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构建了特色鲜明的大材料类的多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和金相文化展室,得到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和全国金相大赛组委会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