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下午,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教务处举办了在线开放课程管理培训会,会议在教务处会议室举行。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胡明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实验管理处负责人、教务处相关人员、各学院选派的辅导老师及金智教育工程师、智慧树工程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安颖主持。

安颖介绍了我校在线教育平台——“云课堂”的建设及使用情况。自云课堂于今年5月份搭建完成以来,积极引进一批优质在线课程资源。目前,已从“智慧树”引入大学生创业概论与实践、创造性思维与创新方法、创践-大学生创新创业实务等三门课程,配合教务处完成了我校2016级校级选修课D类课程(创新创业教育类)的选课工作。学生可通过西安理工大学主页的“服务门户”登录后点击“云课堂”进入,也可通过以下网址登录(http://mooc.xaut.edu.cn)进行课程学习并按期完成线上考试。

项目实施单位金智公司工程师详细介绍了我校云课堂的功能、操作使用方法以及云课堂与智慧树的对接成果,展示了学生如何从我校云课堂平台进行跳转完成在智慧树网的课程学习。课程资源提供方智慧树的服务工程师针对各学院辅导老师的课程管理任务,讲解了如何管理本学院选课学生、与选课学生建立畅通的联系方式并督促学生按时学习,以及如何组织学生按时参加见面课和考试等相关内容。教务处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了我校D类校级选修课选课情况,并解读了辅导老师的考核及管理办法。

最后,胡明星指出,云课堂是集我校本科生、研究生和继续教育学生教学与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在线教学平台,是面向多层次人才培养、多部门多平台数据互通互联的在线教育平台,目前已完成与“浙大正方”系统、“南京南软”系统对接,与第三方平台(中国好大学、智慧树等平台),可实现单点登录和成绩回传等功能和业物流,要求本次选聘的课程辅导教师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有关人员,严格按照教务处管理要求,确保了2016级学生的选课和在线学习工作的顺利进行。

目前,2016级学生选课工作已经完成,4100多名学生的网络学习活动正在有序进行,本次学习活动将在12月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