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11日,我校实验室管理处、资产管理处、保卫处、水利水电学院、理学院及自动化学院等单位8名校院层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参加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举办的“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 2018 年第一期培训班”。

共有来自全国174所高校的1200余名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学习培训。培训班由国内实验室技术安全专家作报告,并组织开展各高校代表之间的交流互动。培训会上,北京大学张新祥教授、浙江大学冯建跃教授、军事医学科学研究院生物安全研究所李劲松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郝云忱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史天贵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蓝闽波教授、北京化工大学高惠玲教授分别围绕高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与文化建设、安全检查指标研究与教育部3年安全督查实践、生物安全与防护、特种设备与电气安全、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境内外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对比以及高校实验室化学安全与管理等方面内容做了详细报告。在专题论坛交流会上,各高校代表就当前高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成果与经验等进行探讨与交流。

    通过本次学习培训,我校参加培训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有了深层次的认识,实验室责任人及管理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大家一致表示,将会以本次培训为契机,今后要在工作中不断深化管理理念,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及防控能力,促进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