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工程训练中心、现代分析测试中心:

根据《西安理工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开展冬季校园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西安理工大学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暨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为了维护我校稳定安全,有效防范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学校将开展2020年寒假前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检查范围

各学院所辖的教学实验室、各级各类科研基地、实验研究场所、科研设施与装置、危险品储存处置场所、高压用电设施、特种设备使用场所等。

二、检查内容

1.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情况。如假期仍在运行或使用的仪器设备是否指定专人负责;仪器设备是否张贴警示标识,标识是否齐全;应急预案、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学生实验手册等制度是否张贴;危险化学品的贮存、保管、使用等环节是否符合规定,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是否采用防爆柜分类存放;使用记录是否填写完整;废液是否处置及时等。

2.实验室安全培训和报备制度。如学生的安全操作培训及应急预案培训等,学生是否能够正确规范的进行实验,遇突发事故是否明确应急措施。

3.放假前要认真组织检查实验室的水、电、暖、门、窗及防火、防盗等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三、各单位自查自纠时间:即日起至2020年1月6日。

四、实管处抽查时间:2020年1月7日至8日。

五、检查要求:

1.请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并做好安全检查的安排部署工作,彻底检查,不留死角,做好记录。重点排查治理水电气热、特种设备等领域隐患,加强危险化学品各环节安全监管,严防危化品泄露、爆炸事故发生。

2.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要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开展整改工作,填写《西安理工大学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附件1)及《实验室安全自查情况表》(附件2)。如遇无法自行整改的隐患,需向相关部门提出整改方案。纸质版须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交至实验室管理处设备共享与安全管理科(综合一楼221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ysc@xaut.edu.cn。

附件1填写注意事项

1)已于填表日期前整改完成的隐患无需填入自查台账内;

2)自查中如发现安全隐患,首先明确责任单位,如门窗水电等问题,上报后勤处(维修管理科电话:82312903、82312752)或曲江管理处(综合管理科:82066098);如消防器材等,上报保卫处(防火安全科电话:82312230);如遇无法自行解决的隐患,须向实验室管理处(设备共享与安全管理科电话82312757)提交报告,协助解决。

 

附件1:《西安理工大学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

附件2:《实验室安全自查情况表》

 

 

 

                                                    实验室管理处                                                    

                                                   2019年12月30日